English

人才与科技:军队医院发展之本

——访海军四○一医院院长于文学
2000-10-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凌翔 通讯员 朱宏元 我有话说

提起海军四○一医院,不仅在青岛,在整个胶东半岛地区,都颇有名气:这所医院是全军显微外科中心,自1985年成立至今,已先后再植断指2141例2900指,成活率高达90%,是我国同期再植断指最多的单位之一,其成活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他们于1982年创建的全军航海病专科中心,填补了我国多项空白。谈起这些,该院院长于文学说:面对新的形势,部队医院也有个自我发展、自我壮大的问题,而人才与科技,正是部队医院的发展之本。

从军已20余年的于文学,谈吐举止反倒有一种淡淡的“书生气”。他向记者介绍了近几年来,他们为适应医学领域的迅猛发展,实施理论与实践并重,科研与临床齐飞的科技兴院思路。他将这一思路,形象地称为人才、技术、科研“三步棋”——

为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学科骨干队伍,他们先后从军内外引进大学生15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45名。通过岗位练兵、外出进修、技术比武、学术年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医护人员的临床实践和科技攻关能力。近几年来,他们相继举办了“科研管理”、“急诊医学”等各种学习班60余期,举办新技术讲座120余次,110多人次被选到国内外医疗单位学习深造,培养了一大批挑大梁的年轻学科带头人。他们还对实验室、手术室进行了改建扩建,成立了CCU和ICU病房,实行微机联网,并投资7000多万元兴建起医技大楼。在医疗科研中,他们始终坚持把国内外医学发展的难题、军事医学的发展方向作为科研攻关重点,提出“课题瞄准训练场,攻关选择高新尖”,把提高临床医疗水平和救治质量作为科研攻关的目的。近几年来,他们的《显微外科技术在创伤外科中的研究和应用》、《手与手指再造》等13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舰艇、潜艇官兵的心理研究和潜艇艇员长航自持力的医学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

四○一医院的“三步棋”,促进了这所医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近几年间,已有近百名医护人员被上级评为“优秀科技干部”和“科技干部标兵”,副院长程国良还被国家人事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被海军授予“勇攀医学技术高峰模范军医”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